橙山网 > 综艺 > 正文

“中国好声音”要么升级 要么出局

橙山网(www.csnd.net)2013-10-03

[摘要] 在一众歌唱选秀节目中,《中国好声音》(简称《好声音》)异军突起,一开播就以王者之姿傲视群雄。从2005年《超级女声》开始,华语歌唱选秀节目已经数不胜数,为什么《好声音》

  在一众歌唱选秀节目中,《中国好声音》(简称《好声音》)异军突起,一开播就以王者之姿傲视群雄。从2005年《超级女声》开始,华语歌唱选秀节目已经数不胜数,为什么《好声音》还能在一夕之间造成巨大回响?有人说是史无前例的超强导师阵容,有人说是成功照搬国外《the voice》节目的新颖模式;有人说是参赛学员的水准高;有人说是制作团队精良……不一而足。其实这档节目的关键还是定位准确:“好声音”三个字实现了歌唱选秀类节目的升级。

  “超女”的主打王牌是“草根的逆袭”。多年来自上而下式的人才遴选模式首次被逆转,普通人的音乐热情终于有渠道释放,故而草根对这个节目表现出无比狂热。观众也为之疯狂,因为他们在选手身上找到代入感。“超女”之后,近几年的歌唱选秀节目基本没有脱离“草根情怀”的窠臼。可是,随着时间推移和信息环境的改变,观众口味已发生改变。

  “超女”之后,普通人表现自我、释放自我的平台和渠道日多,层出不穷的各种选秀、发达的网络媒介等等,使草根选秀对观众而言已没有当初的冲击力和新鲜感。而且,观众也逐渐了解娱乐圈的生态,部分节目的炒作和负面新闻令观众厌烦,他们开始把选秀节目看成一种常态的综艺节目。而作为歌唱类型综艺节目,观众的第一诉求必定是“好声音”,这是撑起一个歌唱选秀节目的关键因素,且只有推出好声音才能反哺节目。台湾影响力最大的歌唱选秀节目《华人超级星光大道》开播多期,收视率高以及赛后成名的都是声音和唱功经得起考验的选手,如萧敬腾、林宥嘉、倪安东、胡夏等等,还有创作型的徐佳莹。反观一些俗滥的选秀节目,常有其他因素干扰视听,比如身世、绯闻、各种炒作,这或许能提高一时关注度,但也将伤害节目质感。可以说,《好声音》应运而生,满足了节目的升级诉求。

  《好声音》又是如何实现节目升级的?从形式来看,制作团队抓住了观众的诉求变化,栏目定位围绕好声音展开:选手遴选标准不是形象、身份、背景,而是好声音;导师选学员,是背对选手,以声取人,这种做法令观众也把注意力集中在了选手的声音上;每个学员的故事,都是在声音获得评价之后再展开的,这样让节目和选手的形象丰满,也不会影响节目公信力……另外,节目的伴奏团队也是国内顶级的,这不仅能更好地呈现选手的声音,也是对好声音的尊重。

  《好声音》一鸣惊人的关键还在于能成功网罗到“好声音”。可以说,这个节目的选手相比其他节目选手在音乐上更加成熟。在第一轮盲选中,就有不少学员令人一听难忘。吉克隽逸、徐海星、张玮、李代沫、郑虹、关喆、平安等等,颇有几分一战成名的意思。这些学员要么是已在音乐圈业内小有名气的歌手,要么参加过各种歌唱选秀的实战磨练,要么是从事音乐相关工作或者科班毕业生等等。比起其他节目里想试试自己是否具有在音乐圈发展可能性的人,《好声音》的学员大部分已经开始了自己的音乐道路。

  《好声音》为什么能吸引到更加成熟、优秀的好声音?节目的定位就是推出具有说服力的中国好声音,故不办海选,而是派出小分队在全国各地寻找好声音。这为节目学员的水平拉起一条基准线。

  另外非常关键的一条是,史无前例的强大导师阵容,搭建了一个高关注度和强吸引力的平台。四位导师都是华语流行乐坛举足轻重的人物,都是凭声音和才华说话的实力派巨星。观众希望看见他们生活化的一面,更希望看到他们用一流的专业眼光挑选出好声音,因此他们一旦被综艺节目开发,一定会造成高关注度。而对于学员来说,导师们能提供给学员的专业指导和个人资源,也会对他们造成强烈吸引。

  能吸引好声音的还有一个原因,即制作团队在一开始就对选手的后续发展做了考虑。除了现在与网络合作同步播出之外,团队将会开发出商演、手机铃声等多种模式来对选手进行后续开发,这让很多苦于没有平台的学员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而且四位导师加盟节目的方式是从学员的后期开发里分成,这为他们打造学员提供了有效的动力。

  《中国好声音》给其他歌唱选秀节目的启示其实并不复杂:要么升级,要么出局;升级的关键也很简单,吸引到好声音,并且保证对好声音的后续投入。

[责任编辑:kemi]
  • 分享到:
标签

相关阅读

暂无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热 门
明 星
许鞍华 陶诗伟 于朦胧 兰尼·桑托尼 斯蒂芬·萨默斯 姚以缇 迈克尔·沃克尔 何艳 朴周永 温蒂·蒂比 亨利·哈撒韦 路易丝·比弗斯 罗伯特·科特兹曼 大久保薫 室田日出男 丹波哲郎 斯蒂芬·科尔特 哈库特·威廉斯 1984-09-10 Barrier-Free Ysé Tran 拍档:吴佳佳与陈小春 1985-08-16 蒂姆·康德伦 闲人 深夜秀 1902-12-19 绯闻:刘谦与许颂 买房 克里斯·欧文 旧爱:邓萃雯与江华 四季 非常静距离 1960-01-15 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