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山网 > 综艺 > 正文

选秀扎堆:没硬货就别妄想给观众洗脑

橙山网(www.csnd.net)2013-10-03

[摘要] 《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我为歌狂》、《中国红歌会》、《中国新声代》、《我的中国星》、《唱出爱火花》先不谈选机制和提升收视率

  《中国好声音》、《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我为歌狂》、《中国红歌会》、《中国新声代》、《我的中国星》、《唱出爱火花》……先不谈选机制和提升收视率的手段,仅这些近日接踵而来的选秀节目的名字已相似到令人难分彼此。如果你不把每个节目都看一次,还以为这都是同一档节目的不同叫法呢。选秀节目将电视综艺基本垄断的现状,令不少批评者认为电视台鼠目寸光,觉得再这样不断地机械复制下去,终将会导致观众的厌烦。

选秀扎堆:没硬货就别妄想给观众洗脑

  选秀节目在西方有几十年的历史,在中国内地亦近十年。从80后看《超级女声》到90后看《中国好声音》,这么多年来,选秀节目本身,无论从吸引收视率的基本手段还是选出来的歌手的水准,并没有太大进步。

  去年《中国好声音》的大热,令尝到了甜头的选秀节目,在这个夏天,呈爆炸之势占据了周末荧屏。从生产者的角度来说,复制显然可以降低成本;对处于竞争关系的生产者们来说,相互间的复制在多数情况下不仅利大于弊,更是一件互赢的事。举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横店500个正在拍500部抗日剧集的剧组,他们就可以共用许多东西,从布景到花姑娘的花棉袄,甚至再到花姑娘,不一而足……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们携手并肩掀起的全民观赏抗日剧的潮流——跟各个电视台劲往一起使,汗向一处流,从而掀起全民选秀潮流一样。另一方面,创意的缺失对于中国文化产业来说,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潮流是什么?潮流客观呈现出来,就是多数人在干一件事,即复制、跟风。当选秀跟风潮覆盖到八方荧幕,这种对潮流的制造便成为了对观众的洗脑。现在就流行这个,你不看也得看。

[责任编辑:kemi]
  • 分享到:
标签

相关阅读

暂无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热 门
明 星
龚蓓苾 张炎 夏春秋 谭倩红 张炎 倪睿思 林直次郎 埃尼奥·莫里康内 黑子 罗茜玛·史姬达 吕启凤 梁振辉 马蒂·艾伦 汪小迪 王子子 齐欢畅 麦特·佛莱尔 劳伦斯·蒂尔尼 迪亚哥·鲍泽托 1987-01-29 Debbie Rochon 京都 闪光少女 梁丽莹 尾牙 1983-09-13 约翰尼-德普 不小 雷神 1920-02-12 迈克尔·麦考诺什 玛蒂娜·辛吉斯 金蝉脱壳 思存 网红 冯翊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