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山网 > 综艺 > 正文

《中国好声音》2.0时代的中国“真人秀”

橙山网(www.csnd.net)2013-10-03

[摘要] 2012年7月13日,浙江卫视重磅推出《中国好声音》,掀起了继《超级女声》之后中国真人秀节目的第二个全民热潮,仅在第二期,《中国好声音》收视率就高达2.8%,轻松击败了同时段的

  2012年7月13日,浙江卫视重磅推出《中国好声音》,掀起了继《超级女声》之后中国真人秀节目的第二个全民热潮,仅在第二期,《中国好声音》收视率就高达2.8%,轻松击败了同时段的所有节目,也让加多宝成为了目前最有眼光最幸运的赞助商。截止到8月31日,《中国好声音》第八期,收视率已经飙升至4.1%,对于电视节目而言,这是一个几近疯狂的数字。

  “真人秀”在中国走过12年

  2000年10月,广东电视台的《生存大挑战》被公认为是中国真人秀电视节目的雏形,可能连这个祖师爷级别的真人秀节目都难脱摹仿国外节目模式的嫌疑,此后但凡叫得上名字的中国真人秀节目都可轻易地在国外找到亲戚。在野外生存真人秀、室内真人秀、表演选秀真人秀、婚恋真人秀、法律真人秀、职场真人秀、娱乐真人秀、公益真人秀、旅游真人秀等诸多类型中,尤以表演选秀真人秀为最胜,而这其中唱歌选秀更是占山为王。仅从《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这两个收视峰值就可见一斑。

  2003年,湖南娱乐频道的《超级男声》拉开了国内唱歌选秀节目的帷幕,次年,湖南卫视接手,将“男声”变“女声”,到2005年,《超级女声》观众数已破4亿,同年10月,冠军李宇春荣登《时代周刊》(亚洲版)的封面。据2006年的《文化蓝皮书》报,该年《超级女声》的节目总收益约7.66亿元。此后,各省级卫视的唱歌选秀类节目呈井喷之势,到2012年7月,短短三十天内,就有五档唱歌选秀类节目相继登陆深圳、山东、上海、浙江、辽宁等卫视,其中有三档节目均是从国外购得版权。而这也是中国真人秀节目的一个魔咒:海外选秀节目本土化的成活率远高于土生土长的真人秀节目。

  2007年《超级男声》的收视率一度低迷,同年,广电总局因“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叫停重庆电视台的选秀节目《第一次心动》。正当人们为中国真人秀节目的前途命运感到担忧的时候,《中国达人秀》重新引发了真人秀节目的收视热潮,也开启了国内选秀节目购买海外版权的潮流。2.0时代的中国“真人秀”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kemi]
  • 分享到:
标签

相关阅读

暂无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热 门
明 星
黑木梅沙 西浦正记 吉甘 王涵荣 雅各布·瓦尔加斯 朴明秀 雷鸣 基德·文森特 钟秋 张嫱 杰森·弗莱明 伯妮·马丁森 乔治·夏普森 神南スタジオ 任港秀 查德·凯勒 华薇莉·布鲁尼·泰奇 岳翎 原是 潘俊佳 吉娜·戴维斯 臧京生 托尼·沃利 马特·奥斯汀 AV女优 高兰村 庞清佟健 1909-08-26 拍档:李彩桦与王珞丹 迈克尔·阿雷塔 许廷铿 抱狗 仲代达矢 管家 基尔·马丁 罗斯科·阿蒂斯